9月10日下午,鄂尔多斯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特邀国内知名城市建筑规划专家刘域教授、中国民主同盟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副主委简尔戎、鄂尔多斯市品牌建设促进会会长樊亚峰、康巴什康北商业商会会长李勇军、内蒙古超越传奇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王玮做客平台共商服务企业新思路。随后又赴伊旗创业大厦对伊旗冯氏蜂业蜜蜂博物馆、内蒙古浩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蒙元玫瑰产业园进行调研。

在冯氏蜂业蜜蜂博物馆,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蜂蜜制作的各类产品,了解蜂蜜沙龙和蜜蜂研学课程并对冯氏蜂业两代人对养蜂技术的付出,养最好的蜂、采最好的蜜,回馈社会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

在蒙元玫瑰产业园,浩坤生物董事长甘总对玫瑰生长环境、长势和玫瑰花当前采摘的具体进度做了详细介绍,经过几年玫瑰花的培育研发认为当地最适合种植玫瑰并有极大的经济效益。调研组详细了解今年玫瑰花的产销对接、经济价值、项目推进等方面的情况,就当前玫瑰花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进行充分交流与探讨。并提出发展农业+旅游特色模式进行整体规划。最后调研组又对康巴什康北商业商会水产助农项目进行了深入了解,针对乌兰木伦河水域种养殖荷花与内蒙古超越传奇策划的“康巴什印象”文旅项目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今后,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将企业调研工作常态化,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企业经营、科技创新、市场前景、人才队伍等方面情况,并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解企业所困,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助力企业规范化管理,降低发展成本,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希望中小企业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提前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做大增量、壮大总量;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企业介绍
冯氏蜂业
鄂尔多斯市冯氏蜂业有限公司位于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天骄众创园,1972年,公司创始人冯二林从事养蜂事业,距今已近半个世纪。2013年公司负责人冯燕平、冯泽忠兄妹传承父辈养蜂事业,于2017年正式注册成立了该公司,共有从业人员20人,其中专职科普专家2人,负责蜜蜂与自然知识普及工作。公司以构建人类自然和谐共生为发展理念,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铸就百年企业为奋斗目标,是一家集蜜蜂养殖及蜂产品科研、生产、销售、公益科普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公司坚持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融合,积极普及蜜蜂知识公益事业和蜂产品研发,累计成功研制蜜蜂衍生品50余项。目前,已建成鄂尔多斯市冯氏蜂业蜜蜂科技文化馆和蜜蜂科普体验基地一处,供周边旗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家长教学体验和普及蜜蜂知识。
浩坤生物科技

内蒙古浩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注册资本1000万,现为伊金霍洛旗重点企业,是一家融合现代生物技术及遗传育种,专注于蒙元玫瑰系列及其他生物品种的培育、研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及技术服务的农业生物科技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推行“生态发展,科技引领”的企业精神,注重人才的培养,把人才作为最宝贵的财富。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科院的科技支持,全力将“蒙元玫瑰”打造成世界著名品牌。

蒙元玫瑰:原产地内蒙古鄂尔多斯。属于蔷薇科,蔷薇属落叶丛生灌木。玫瑰是世界名花,是重要的香精香料植物,也是中药材,是集观赏、绿化、药用、美容、美食及提炼精油于一身的名贵花木。玫瑰精油被誉为植物界的“精油皇后”和“液体软黄金”。除了药用和香料植物的经济价值,还是荒山绿化、水土保持、防风沙、城市绿化的优质植物,玫瑰产业既具有三产高度融合的绿色生态产业链,还有着非常重要的产业价值和广阔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