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至20日,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岳江歌带领专项评估组一行莅临鄂尔多斯市开展2021年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调研工作。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科科长尹勇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鄂尔多斯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东胜区文创园、鄂尔多斯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详细了解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建设背景以及服务宗旨,先后组织15家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及商协会参加访谈,调研组一对一认真听取各企业负责人发言,充分了解我市中小企业在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融资环境、创新环境、政策环境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并表示欢迎中小企业能随时向他们反映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和建议,现场留下邮箱、微信等沟通渠道,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访谈结束后,江岳歌表示鄂尔多斯市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比去年有了很大进步,但与发达地区还有很大差距,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充分发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作用,细抓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工作,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工信部调研组的来访体现了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重视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服务平台以调研组的专业指导和要求为基础,深入总结目前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加强之后的跟踪反馈机制建设,加大力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由管理者”变成“服务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履职尽责,从观念上、工作方式上,加速形成与新发展理念相匹配的服务型政府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