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于2021年11月26日印发了《鄂尔多斯市煤矿领域生产性服务业提升行动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鄂尔多斯市煤炭资源富集,分布广阔,含煤区面积约6.1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0%以上,预测总量近万亿吨,其中探明储量2383亿吨,约占全自治区的2/3、占全国的1/6。全市共规划了15个开发矿区,是国家规划建设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和9个煤电基地之一。在煤炭资源开发与生产过程中,涉及需要为其服务的行业众多,要求高,煤矿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市场需求大。加快提升我市煤矿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可增强煤矿领域社会化服务对煤矿高质量发展和地方经济增长的保障支撑,促进服务与生产深度融合,对再造我市煤炭工业发展新优势,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目标任务

着眼我市煤矿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扣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实施煤矿领域装备保障、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环保服务、科技服务、综合生产性服务等六项能级提升行动。到2024年底,全市煤矿领域生产性服务业整体优化升级,产业生态圈和产业生态链初具规模,打造4个煤矿装备设备服务型生产制造基地,建成3-5个煤矿领域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重点领域发展活跃,培育一批可满足全市煤矿基本需求的产业链共享服务、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测检验认证服务等新兴领域示范企业,为我市提供煤矿领域生产性服务企业中市内企业占比超过80%。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建立了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为召集人,市直各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市煤矿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完善政策措施改善营商环境,围绕煤矿领域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优化提升方向,研究制定招商引资目录,大力加强对潜在对象的招商引资工作。三是做好宣传引导营造发展氛围,通过信息网络平台、媒体、举办博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我市煤矿领域生产性服务业产业赋能、发展前景和相关政策措施,展示联合体服务成果,形成联合体集聚效应,扩大影响。四是强化考核评价狠抓工作落实,由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制定煤矿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工作考核评价奖惩机制,将其纳入旗区、园区绩效考核评价中,要及时跟进各旗区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督查指导,定期督查和通报,通报表扬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区和部门,约谈落实不利、差距较大的地区和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