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是财富之源、就业之本、发展之基。对一个国家和地区而言,抓住了工业,就抓住了产业联动的核心和枢纽,就抓住了跨越发展的关键支撑。

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内蒙古围绕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狠抓转方式、调结构,工业经济总体向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明显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制造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但也要清醒看到,内蒙古工业发展仍旧较多依赖资源开发,工业结构“一煤独大”特征还很突出,工业增长主要依靠资源型产业,工业投资主要依托高耗能行业,新旧动能还没有完全转换过来,工业经济发展还存在许多突出的矛盾问题和瓶颈制约。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如果迟迟摆脱不了对传统路径的依赖,不能在工业经济发展上迅速破局脱困、实现质的突破,全区经济发展就会变得越来越困难、越来越被动。可以说,内蒙古工业发展已经到了非浴火不能重生的地步,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刻不容缓。

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能就内蒙古看内蒙古,也不能就工业论工业,必须站位“国之大者”,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度、从落实国家“双碳”大战略的高度、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内蒙古的战略定位的高度,充分认识推动工业稳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无论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还是服务和保障碳达峰、碳中和;无论是筑牢“两个屏障”、建好“两个基地”,还是打造“一个桥头堡”,都迫切需要解决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工业转型升级问题。只有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紧调结构、优布局、扶企业、强链条,切实把工业的产业层次和整体素质提起来,才能确保工业经济在质的稳步提升中实现量的合理增长。

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也要看到机遇、抢抓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党中央明确提出强化对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等,这些必将为我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政策红利和更大现实利好。我们一定要增强机遇意识,坚定发展信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机遇、抢机遇、用机遇,调动各方有利因素,增强工作创造性和主动性,让政策机遇转化为现实项目,让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重点,常常也是难点和突破点。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硬任务,是时代命题的必答卷,是后发赶超的关键招,事关全区各族人民根本福祉。我们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奋力书写建设现代化内蒙古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