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统计“三进”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统计“三进”行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服务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千亿有效投资、千亿实力旗区、千亿产值园区为目标,全面开展统计“进农村牧区、进园区、进社区”工作,再造基层统计工作格局,发挥新时代统计工作职能,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基本原则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创新引领、坚持能力提升、坚持依法统计。

二、统计“三进”行动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一是探索基层统计工作新路径、新方法,推动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打造新时代现代化统计体系;二是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水平,动态管理基本单位名录库,做到应统尽统,切实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强化“以统挖潜、以统促引、以统升规”,壮大我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统计“三进”行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一是夯实基层统计基础,配齐配强从苏木乡镇到社区(村、嘎查)的基层统计人员,完善工作设施,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任务。二是动态更新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确保名录库更新及时、数据全面、不重不漏,保障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开展企业核查,既要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开展摸底清查,也要对上级统计部门反馈的重点企业进行入户核查,及时发现“漏统漏报”或“疑似达规”企业。四是服务升规纳统工作。统计部门把临界企业的信息推送给行业主管部门,由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种子”企业库,抓好培育工作,服务企业尽早升规纳统。五是按照政府统计机构报表制度要求,统一业务流程,明确各级统计工作职责,完成农业农村统计、人口变动调查、园区统计等统计调查任务。

四、统计“三进”行动各相关单位要如何推进?

统计“三进”行动方案从统计进农村牧区、统计进园区、统计进社区三个方面分别明确了责任部门、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按照职责分工推进具体工作落实。统计进农村牧区牵头部门是市统计局、市农牧局;责任部门包括市市场监管局、国家统计局鄂尔多斯调查队、各旗区人民政府。统计进园区牵头部门是市统计局、市工信局;责任部门包括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国家统计局鄂尔多斯调查队、各旗区人民政府、各工业园区。统计进社区牵头部门是市统计局、市商务局;责任部门包括市委编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各旗区人民政府。

五、基层统计员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一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二要完成各级统计机构实施的统计调查;三要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维护;四要实地入户核查统计部门下发的重点核查企业;五要开展本辖区内企业摸底清查,发现“漏统漏报”或“疑似达规”企业,及时上报统计部门;六要指导督促本辖区企业统计数据的审核、汇总、上报;七要建立统计工作台账,包括重点核查企业名录台账、基本单位名录库日常维护台账等。

六、如何保障统计“三进”行动顺利实施?

《行动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落实工作责任、搞好舆论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四点要求。各旗区、各工业园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要按月向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