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内蒙古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更好释放科技创新的驱动力量?怎样形成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创新是多方面的,包括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等,党政部门要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瞄准科技前沿领域和顶尖水平,树立雄心,奋起直追,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科技资源上快速布局,否则花了很多钱、投入了很多资源,最后难以取得好的成效。

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一大批既具有科研和原创能力,也能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科研实践是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的根本途径,而管理实践是将科技创新实践与中国经济发展相结合的重要抓手,复合型人才的孕育需要复合培养体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既要对科学葆有好奇心,也要有“把需求问题转化为技术问题”的敏感性,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才能有更高水平的原创成果,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应积极提供人才持续学习的机会,将基础理论学习和应用实践学习体系相结合,利用一流学术研究帮助创新人才维持理论前沿高度,并助力其将基础理论研究更好地应用到经济发展中。

开放合作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必要选择。实践证明,区域合作可以打破生产要素在区域间流动的各种障碍,促进要素的优化配置,促使区域间合理的分工,有助于深化区域分工,从而形成联系紧密、分工合理、发展协调的区域网络。既要立足国内市场和产业需求,推动国内产业转移合作,又要高水平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培育新形势下内蒙古产业竞争新优势,走深走实“科技兴蒙”之路,与其他地区在资源上实现互补,在产品上实现互通有无,在基础设施上实现畅通,激发全区科技创新活力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