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经国务院同意,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在第二轮退耕还林还草现金补助期满后,延长补助期限,并将退耕还林还草工作重心转到巩固已有建设成果上来,对已有成果实行精准管理、提质增效,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经济产品的有效供给。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20多年来,综合效益显著,有力促进了生态改善和农牧民增收,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何在此时出台这一《通知》?《通知》里有哪些新的政策措施?下一步将如何推进《通知》贯彻落实?近日,记者专访了国家林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

记者:退耕还林还草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请您介绍一下我国退耕还林还草实施情况和取得的成就?

生态中心负责人:退耕还林还草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局,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的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稳定和扩大退耕还林范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之一,十九大报告要求扩大退耕还林还草,2021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完善政策、有序推进”的要求,为退耕还林还草顺利实施提供了根本保障。1999年以来,我国实施了两轮退耕还林还草,累计安排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退耕还林还草任务2.13亿亩,同时配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3.1亿亩。截至2021年底,中央累计投入5515亿元,涉及4100万农户1.58亿农牧民。

退耕还林还草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工程自实施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就:工程区森林覆盖率总体提高4个百分点以上,林草植被的水源涵养、固土固碳、防沙固沙、滞尘减霾等生态功能不断增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年生态效益总价值量达1.42万亿元。全国812个脱贫县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占脱贫县总数的97.6%。

特别是第二轮退耕还林还草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覆盖率达31.2%,促进2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千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退耕还林还草及相关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绿水青山”正在逐步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10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考察时指出:我在陕北生活了7年,当年看到老乡们生活很艰苦,心里就想着怎么样让大家生活好起来。这次来延安,看到一派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交通条件大为改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陕北老乡们修梯田、种庄稼,面朝黄土背朝天,抡起老锄头干活,广种薄收,十分辛苦,如今山坡上退耕还林种上了苹果,老乡们有工作、有稳定收入,孩子有好的教育,老人都有医保,生活越来越好。从陕北的变化就可以看到中国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结合亲身经历和感受,充分肯定了退耕还林对于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作用,退耕还林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创造了世界生态建设史上的奇迹,其资金投入、工程范围、群众参与程度均超过全球其他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根据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2019年研究结果测算,退耕还林还草贡献了全球绿色净增长面积的4%以上。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对我国的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通知》出台的背景?

生态中心负责人:第二轮退耕还林还草补助政策从2019年起陆续到期,目前退耕地林木还不稳定,经济效益也不明显,退耕还林还草成果亟须巩固。与第一轮相比,第二轮退耕还林还草缺少一个巩固成果期。退耕还林还草涉及4100万农户1.58亿农牧民,其政策走向一直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历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高度关注,多次呼吁进一步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规模、延长补助期限、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2021年中央1号文件也提出“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完善政策、有序推进”的要求。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国家林草局联合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对第二轮退耕还林还草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认真分析了当前耕地保护和生态安全形势,在广泛征求25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下一步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的政策措施建议,经国务院同意,印发了此《通知》。

记者:《通知》里有哪些新的政策措施?

生态中心负责人:《通知》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了退耕还林还草政策措施。

一是统筹耕地保护和生态安全,将当前退耕还林还草工作重心转到巩固已有建设成果上来。要求各地科学编制省级退耕还林还草巩固成果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根据退耕地资源禀赋强化科学经营,积极发展绿色富民产业。

二是第二轮退耕还林还草现金补助期满后,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延长补助期限,其中退耕还林现金补助期限延长5年,补助每亩500元,每年每亩100元;退耕还草现金补助期限延长3年,补助每亩300元,每年每亩100元。

三是将第二轮退耕地块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行动态监管和信息共享,加快推进确权发证。

四是将符合条件的退耕地块按规定分别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范围。

五是继续实行省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退耕还林还草负总责,国家林草局将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纳入林长制督导考核范围。

记者: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如何推进《通知》贯彻落实?

生态中心负责人:《通知》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的重要政策文件。国家林草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扎实抓好《通知》落实工作,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发挥好组织、指导、协调作用,做好政策宣传;围绕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这一重心,指导地方科学编制省级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分类巩固和提升退耕还林还草成果,进一步协调落实巩固成果的政策措施,引导各地发展后续产业;指导各地按《通知》要求精准实施已下达任务,加快已有成果的上图入库和科学管理;将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纳入林长制督导考核范围,切实巩固和发展好退耕还林还草成果,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双碳”目标、促进乡村振兴、推动林草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