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将《鄂尔多斯市关于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草拟情况及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安排,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由市自然资源局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违法用地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土地违法问题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对历史遗留的存量违法用地问题、新增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大起底”“大清理”和“大整治”。通过专项行动,对我市2017年以来历史遗留的所有土地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全面“大起底”,摸清底数;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大清理”,推进整改处置,全面实现清仓见底;采取非常规的手段和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违法占用土地和随意侵占耕地多发势头;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建章立制,全面推进土地综合“大整治”,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文件起草的政策依据

按照市政府安排,根据《内蒙古自治区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内自然资字〔2022〕355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土地卫片执法图斑合法性判定规则》、历年《土地例行督察意见书》,市自然资源局起草了《鄂尔多斯市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初稿。初稿完成后,征求了9个旗区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的意见。孔繁飞副市长先后组织相关单位对初稿进行了讨论,同时向杜市长进行了专题汇报。根据市政府领导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各旗区、市直相关单位反馈意见,对初稿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市人民政府法规科合法性审查,程序合法。

三、主要内容简述

该方案共七部分,第一部分为明确专项清理整治范围,第二部分确定工作目标,第三部分强调工作任务,第四部分为成立组织机构,第五部分强化工作要求,第六部分细化时间安排,第七部分加强组织领导。

(一)此次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共3478个违法违规问题。分别为:5年来卫片执法检查发现的违法问题;违法用地专项清理整治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历年例行督察未整改到位的违法用地问题;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的违法用地问题;其他途径发现的未完成整改问题。

(二)专项行动要求年底全部清仓见底。本次违法用地专项清理整治从2022年6月开始,为期半年。对纳入清理整治范围的存量违法用地问题到2022年12月31日,实现“清零”目标。加强源头严管严控。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新增违法用地问题,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补齐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总结,聚焦管理粗放、基础薄弱、政府主体责任不落实、查处不力等短板弱项,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健全完善机制,确保实现长治长效。

(三)全面开展再排查,补充完善问题台账。严格依法查处,确保违法用地查处到位。分类处置,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为确保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市人民政府成立违法用地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相关单位领导担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局。负责“回头看”工作的日常调度、督促检查、组织落实等具体工作。

(五)要求各旗区人民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清理整治党政同责的主体责任,具体负责“回头看”工作的组织落实,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部门责任分工,细化各项整改要求,按月制定整改完成目标,及时完成各项清理整治任务。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职责,根据整治要求督促指导各旗区做好本领域的违法用地问题查处整治工作。

(六)此次专项行动共分为部署排查阶段(2022年8月25日前)、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11月底前)和总结建制阶段(2022年12月底前)。

(七)要求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各旗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回头看”工作,各地要严格属地管理,压实属地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回头看”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按期实现“清零”目标。

要求完善机制,协调联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与交通、住建、发改、生态环境、水利、农牧、林草、能源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完善与纪委监委、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确保查处整治工作有效落实。

要求严格标准,从严整治。整治标准参照《土地督察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指引》,对“已依法查处到位,并通过拆除复垦、恢复土地原状、完善用地手续等方式消除土地违法状态,应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已追究到位的”,认定为整改到位。整治问题涉及其他专项行动另有要求的,按照具体要求执行。各旗区、各部门要把清理整治作为“回头看”的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整治工作,严格按照整治标准进行整治。市政府组织专班对旗区的举证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弄虚作假问题再次发生。

要求加强监督,严肃问责。市领导小组将建立日调度,周通报、定期会商和挂牌督办工作机制,按期统计整改进展情况,对未完成整改目标、整治过程中工作推进不到位、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地区,市政府将约谈各旗区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工作中存在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失职渎职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