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能”力十足

——鄂尔多斯市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

系列报道之一

开篇语: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的目标任务。

风劲帆满图新志,奋楫笃行踏新程。当前,全市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找准着力点、突破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干笃行、担当有为的具体行动,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力求把“任务书”变成“施工图”,把“统考题”变成“新答卷”。鄂尔多斯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各旗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鄂尔多斯回响”大型系列组合报道,以全媒视角展示全市各地落实“三个四”目标任务的生动实践和务实举措,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鄂尔多斯落地落实,凝聚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的强大合力。

能输出,能释放,能持续

鄂尔多斯,“能”力十足!

“能”输出,“煤”问题

在鄂尔多斯,每一块煤的追求都充满速度和力度。
在国能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透过机房里的大屏幕,就能感知到深藏地下的“乌金”的魅力。追随着工作人员的鼠标,切割、破碎、运输、洗选等环节一览无余。运输皮带上,不停滚动的“乌金”,跃动着饱满的韵律。
为了全力完成稳生产保供应任务,上湾煤矿目前生产的原煤主要外运至黄骅港、天津港、包头煤制烯烃、宁煤煤制烯烃等地,再由港口发往全国各地
何以“稳”,如何“保”?“智慧”是路径。上湾煤矿致力于通过建设绿色智能、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世界一流示范矿井,推动煤炭产业向绿色清洁、智能高端方向发展。在这里,综采、掘进、移动巡检、机器人、智能化选煤等11大类、500多个智能化项目得到应用。特别要提到的是,上湾煤矿自主研发的智能超大采高综采成套装备实现了装机功率世界第一、设备总重量世界第一、回采工效世界第一,单井单面就具备年产1600万吨的生产能力,直接经济效益可达30亿元左右。“世界第一”不只是名号,更是看得见的产量和效益。
“智慧”的变现,并不会因几个“世界第一”而停下。“接下来,我们不仅要做好清洁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推动装备节能降耗升级改造取得重大突破,更要围绕智能化矿山建设目标,重点实施采煤、掘进、机电、辅助运输智能化升级,强化‘5G+智能化’应用,推进设备矿鸿适配。”国能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党委书记、矿长张立辉说,“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上湾煤矿必须拿出担当,贡献力量。”
“智慧”让“乌金”的价值拉得更满,动力变得更足。其实,不仅仅在上湾煤矿,放眼整个鄂尔多斯,从“沉睡”到“苏醒”,再到“大有作为”,每一块煤都如“乌金”般涌动,奔腾向前,而这,何尝不是鄂尔多斯的前行?

“能”释放,“火”力强

各行各业的运转,非电不能;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电是刚需。走进国电电力上海庙公司,冷却塔巍然矗立,发电机组火力全开,蒸气缓缓飘起,电力源源不断。
国电电力上海庙公司的项目是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至山东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重点配套项目,通过“鄂托克前旗上海庙—山东临沂线路”向山东电网送电,是目前国内最大在建火电项目,也是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千万千瓦级电力输出基地的支撑项目。
跟随着国电电力双维内蒙古上海庙能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朱雷的脚步,我们近距离触摸电力发展脉动。“目前一、二号机组已投入使用,三号机组已经建设安装基本结束,正在试用期,计划12月底投入生产,四号机组计划明年一季度前全部投产。”朱雷向记者介绍项目进度。
项目“电力”十足,实力也硬核。项目建设实现了多项国内首创,在国际同类型、同容量等级燃煤机组中机组热效率、环保水平最高,供电煤耗、发电水耗指标最低,是一键启停(启4停2)断点最少的火电厂、首个百万机组四机一控一次建成最大的火电厂、百万间接空冷机组中回热级数(9级)最多的火电厂、空冷机组中背压最低(9千帕)的火力发电厂,且拥有世界首台百万等级钢结构间接空冷塔。
“火力”全开,银龙劲舞。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至山东临沂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首个容量提升到1000万千瓦的特高压直流工程,输送容量创世界纪录。该项目可有效缓解大气污染,增加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切实将鄂尔多斯煤电基地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能”持续,底“气”足

走进“苏东39-61”储气库作业区,技术员郑广泉正在对设备设施运行参数进行逐一巡回检查。
郑广泉大学毕业后,便一直在苏里格气田工作。在“苏东39-61”储气库的建设过程中,他和数千名参建人员披星戴月,没日没夜地干。虽说过程艰难,但他们一“气”呵成,使得“苏东39-61”储气库如期投产。
储气库的建成,是一件很提气的事。“苏东39-61”储气库位于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是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由长庆油田分公司与苏里格气田共同建设,于2022年6月建成投产。这座超大型天然气地下储气库以当地气田为气源,是内蒙古最大的储气库,可以缓解冬季高峰供气压力,最大程度地保障京津冀等地的居民用气。
站在高处眺望项目区,一处处起伏的塔吊,仿佛是一股股流动的生气,孕育着万千“气”象。“储气库可以为300多万个家庭提供连续稳定的清洁能源,保障1亿户家庭连续10天的用气量。”郑广泉的语气中透着骄傲。
苏里格气田勘探面积为5.5万平方千米,天然气资源量5.6万亿立方米,截至目前,共有5个主力采气厂、6个处理厂,建成集气站196座,累计为国家贡献天然气2700余亿立方米。他表示,苏里格气田各生产主力军将深刻把握国家“双碳”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天然气供输能力,全力夯实能源保供底“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