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内政发〔2021〕17号)要求,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持续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实现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二、编制过程

2021年5月,《鄂尔多斯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在对我市“十三五”期间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疏理总结、对“十四五”期间残疾人事业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结合国家、自治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精神要求,市残联起草了“规划”初稿,向市残工委成员单位、相关部门和旗区残联广泛征求了意见,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并经过合法性审查后,提请市人民政府审核印发。

三、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对内蒙古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握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和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共同富裕主线,促进残疾人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融合发展、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持续推进,让残疾人生活的更加殷实、更有尊严,开创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

四、主要目标

(一)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残疾人获得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优化残疾人就业服务和援助,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继续走在自治区前列。精准化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融合式的残疾人教育全面推进,残疾人受教育水平继续提高。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基层残疾人服务网络和社会支持网络更加完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更加充分、社区融合更加全面。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明显增强,无障碍的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益得到更好实现。全领域的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二)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国家、自治区和我市发展远景目标相适应。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殷实,精神生活更为丰富,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共享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五、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

《鄂尔多斯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7个方面(共31项)重点任务:一是健全完善稳定的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增强残疾人兜底保障能力:二是营造良好就业环境,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创业;三是改善康复服务供给,提高残疾人健康水平;四是增强残疾人教育文化体育服务水平,提升残疾人综合素质;五是加强法治化和无障碍建设,保障残疾人平等共享发展的权利;六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强化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组织保障;七是构建强有力支撑体系,增强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