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领域市场风险,保障群众利益,近日,市人民政府印发《鄂尔多斯市防范房地产项目“烂尾”风险工作方案》(鄂府发〔2021〕309号,简称《方案》)。《方案》包括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工作原则、组织机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等七个方面内容。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推进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大量房地产领域问题得到化解,为预防房地产行业产生新的“烂尾”项目,防范风险隐患、稳定社会秩序、维护群众利益,我市研究制定了《方案》,全面部署房地产项目排查工作,梳理存在问题,逐一研究解决方案,引导市场预期,营造健康有序市场环境。

二、《方案》的任务目标是什么

此次排查范围包括全市行政区划范围内,开发企业正在建设、存在资金断链无法继续实施或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存在较大社会矛盾的房地产项目。从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开展集中行动,摸底全部问题项目,一企一策明确整改措施,推动项目有序建设。

三、《方案》部署了哪些主要任务

对排查存在风险的房地产项目,积极采取以下处置措施。一是全面核实企业资金使用情况,对存在问题项目资金来源、去向、贷款、借款、负债、有效资产等财务情况进行摸排,对企业所有合作银行资金往来情况进行核查。二是全面核查企业持有土地情况。三是全面核查项目建设情况,对接施工企业,核实工程款结算、欠款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拖欠情况及停工原因;核查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及项目已完成投资、后续建设资金缺口等情况。四是全面清查税费缴纳情况。五是保证资金安全,保证良性不动产安全。六是灵活调整运营模式,缩减企业不必要开支。七是责成问题企业限时拿出切实可行的项目继续推动资金解决方案,保证外流资金尽快回流,保证销售回款渠道畅通,重点解决资金问题,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八是加强网络舆情和群访性事件的风险防控。

四、如何抓好《方案》落实

一是各旗区、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切实落实具体防控措施,推动防控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要加强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形成部门联动,全面提升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工作能力和水平。工作推进过程中,召开联席会议,深入分析房地产市场状况和发展形势,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三是注重工作方法,依法依规行政,积极稳妥应事,避免在开展房地产风险防范工作的同时,出现新的问题和不稳定情况。全面围绕行业风险隐患开展趋势预测、预警分析和重点研判等,提出相应对策措施,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