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年度报告(2022)》发布
保护知识产权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在4月26日第二十三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介绍《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年度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有关情况。《报告》由国家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从7个方面呈现了2022年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措施与成效。

甘霖介绍,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面主要做了4个方面的工作:

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共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案件4.4万件。

开展体育赛事领域侵权问题整治。对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专项行动,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违法案件300多件。

深化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治理。组织开展2022年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主要是严厉打击“三假直播”(假人气、假优惠、假商品),依法查处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有效净化网络市场环境。

开展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统一销毁行动。2022年11月,组织18个省(区、市)同步开展销毁行动,共销毁侵权假冒伪劣食品等商品超过30大类、100多个品种、重量3000多吨,货值达5亿元,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同时,更好发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保护整体合力,共同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行稳致远。

关于外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甘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大力维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对在中国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以优质服务更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近年来,我国发布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方案,对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等作出统一规定。2021年,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在顶层设计上部署推进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今年1月,印发《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若干措施》,加大对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开展科技研发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相关部门还部署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对侵犯外资企业知识产权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有效量达86.1万件,同比增长4.5%,其中涉及国外企业5.8万家,较上年增加0.2万家。国外在华有效注册商标203万件,同比增长5.9%。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兴业的热土。

电商和直播带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虚假宣传,因为维权难度大、治理困难,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也是监管执法的重点和难点。市场监管部门主要从3个方面加强相关工作:

明确和压实平台责任。引导商家和平台企业加强自律,强化诚信意识和规则意识,主动补齐在落实主体责任和对平台内经营者约束管控方面的短板。

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针对新模式、新业态,一方面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另一方面守住法律底线,确保在规范中发展。对管理不力、屡屡出现问题的平台,通过约谈、责令改正等方式督促其整改落实;对明显违法违规或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主播和商家,依法严厉处罚,并根据侵权程度列入信用黑名单,增强监管实效性和震慑力。

提升消费者的防范意识。通过宣传引导,呼吁消费者不断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明晰权益边界,避免盲目冲动,做到科学消费、理性维权,更加成熟、自信、负责地去参与网络促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