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恢复正处于关键期,国常会表示将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再次释放出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信号。

国务院总理李强4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决定延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

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发挥好外贸大省稳外贸主力军作用

会议指出,要针对不同领域实际问题,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有关政策,实施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要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引导企业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市场。要发挥好外贸大省稳外贸主力军作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增强政策协同效应。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澎湃新闻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海外经济下行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加大,这意味着短期内中国出口将继续面临较大挑战。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钟辉勇对澎湃新闻表示,由于外贸对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此次国常会强调要针对不同地区和行业实施有差异的灵活性政策。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稳定发达经济体订单,并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增加国外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也需要继续打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降低国内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外贸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我们判断,短期内稳外贸组合拳将以对外贸企业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强化金融支持为主,同时还会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以及着力降低企业管理外贸风险成本,增强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等。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稳外贸应当向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要动力,这包括继续鼓励民间首创精神,为外贸新业态发展壮大提供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王青说道。

王青表示,考虑到2022年RCEP落地对中国外贸增长的提振效应明显,今年中国会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也包括签署一定数量的双边经贸合作协议等,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并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

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关键阶段,推动应届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为进一步减轻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负担,会议还决定,继续免除今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今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本金部分可再申请延期1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

会议强调,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关键阶段,要不断优化完善相关稳就业政策,加大对吸纳高校毕业生数量多的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深入实施“三支一扶”等计划,推动应届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接下来国企、央企以及部分事业单位也会扩大面向大学毕业生的岗位投放。财政、金融及其他部门将出台更有力的措施,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或从事自由职业,多渠道缓解毕业季带来的新增就业压力。我们判断,在经济整体回升趋势下,特别是伴随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增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安置的难度可控,后期青年失业率有望逐步下行。”王青说道。

钟辉勇表示,在稳就业方面,一方面需要通过稳定外贸和市场预期,让企业扩大规模增加投资,进而扩大劳动需求,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来稳定就业。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来畅通企业需求和高校毕业生之间的信息传递,更好实现企业和高校毕业生之间的匹配。

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会议强调,当前经济恢复正处于关键期。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扎实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形势分析和对策研究,适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巩固拓展向好势头,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钟辉勇表示,需要加强公共政策的沟通和协调,加强调查研究。在政策出台之前积极听取经营主体意见,及时沟通和调整,加强政策的稳定性和一致性,提振各类经营主体发展的信心。

“在提振发展信心方面,近期全面降准落地,出台新一批减税降费政策,并正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为有利的舆论环境和政策环境。”王青说。

王青还表示,预计今年产业政策方面会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回升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措施。这也是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持续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个重要环节。

此外,此次会议还审议了《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施《条例》为契机,规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以及有关活动,积极促进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力维护航空安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坚持安全为本,着眼生产销售、组装改装、登记识别、人员资质、运行监控等全链条,加快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健全监管服务平台,提升监管服务能力,确保飞行活动安全有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技术融合创新,丰富应用场景,完善产业生态,更好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