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使调查研究在全党蔚然成风。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把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方案精神,进一步提高加强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回望党的百年峥嵘岁月,调查研究始终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强调“做领导工作的人就要靠自己亲身的调查研究去解决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永远的、根本的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调查研究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注重通过调查研究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倡、身体力行调查研究,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跋山涉水、风雨兼程,从提出重大战略、作出重大决策,到破解现实问题、推进具体工作,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到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谋划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实的足迹遍布中华大地,为全党树立了重视调查研究的光辉典范。正是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我们党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科学思想和方法,继承和发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调查研究,了解事实、掌握真相、得出正确结论,真正把实际情况摸深摸透。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坚持求真务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对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诿,察实情、讲真话。坚持以事实为依据,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基础上形成结论,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特别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在调查研究中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草率地下结论、做判断。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自觉拜群众为师,多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自觉向群众学习,不断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百姓心为心”,带着感情搞调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一心一意为百姓做事,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深入调研了解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做到知民情、察民意、懂民愿,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检验调查研究成果质量的客观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调查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始终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带着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把握问题实质、把握矛盾规律的能力,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踏踏实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坚持以求解思维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尽可能多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材料,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深究细研、刨根问底,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深化对解决问题的规律性认识,努力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使“求解”的问题更“优解”。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克服因循守旧,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造性地破解难题。坚持科学评价,把问题有没有真正解决、情况有没有明显改观、工作有没有实质性提升、常态长效机制是不是形成,作为评价检验调查研究工作好坏的基本标尺,通过问题解决,不断总结经验,抓好成果转化运用,使问题解决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优化决策、改进政策、促进工作的过程。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在他提出的中青年干部要提高的“七种能力”中,“调查研究能力”是重要内容。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强化理论武装,夯实理论根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理解和认识,从根本上保证调查研究的正确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各方面,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和分析问题,在调查研究中不断锤炼、检验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通过交换、比较、反复,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不断提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本领和能力,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运用调查研究方法的能力,继承和完善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许多务实管用的调查研究方法,如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等方式,同时还要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调研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完善调研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是搞好调查研究的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经常化,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长期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使调查研究成为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的经常性活动。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制度,要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严格执行调研程序,做到不调研不决策,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真正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要坚持和完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调研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各级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的规定要求,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的联系点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始终关心基层联系点,关心联系点的群众,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健全完善成果转化运用制度,使调查研究成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务实笃行开新局,砥砺奋进再出发。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密切联系群众,大兴调查研究,奋发有为,埋头苦干,务求实效,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