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新发展阶段为应对新的机遇挑战,为更好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出的积极回应和现实努力,为加强当下的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导向。

把握调查研究的动因导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坚持实事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客观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基础在“实事”,关键在“求是”。因此,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唯有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厘清事物发展的规律,换来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然而,现实中仍存在先入为主、僵化刻板的现象,调查研究也必须坚持与时俱进,通过不断增强调查研究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与方法,不断在深刻化、系统化上做文章,进而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了解中国社会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更加有力地迎接当代中国面临的新挑战。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也是确保党的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根本保证。

立足调查研究的路线旨向。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深入细致的调查和全面严谨的研究是我们党贯彻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做到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方能更好为人民服务。必须深刻认识到群众的智慧和向群众学习的重要性,在调查研究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汲取群众的智慧力量,及时发现概括总结人民群众自发形成的宝贵经验,从中提炼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让各项政策制定与工作落实的效果在人民群众中得到检验,从而真正做到“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使我们党的各项决议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客观实际和人民意愿,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强化调查研究的实践方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规划了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等六个步骤,为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精确的方法指导。首先,须坚定调查研究态度,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以偏概全。必须提高认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更好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做好准备。其次,须丰富调查研究举措。要充分培养问题意识,提前制定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在调查纲目的指引下进行访谈交流,从而切实做到有的放矢。在此基础上,正确选择访谈对象和访谈内容,既要了解普通民众的诉求,也要了解党员干部的心声;既要了解各个行业的生存境况,也要了解不同地域特色。再次,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通过问卷调查和网络调查等方式,提高调查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以最大限度集中民智,更加准确、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为更加精确地做好工作部署夯实基础。最后,还应持续关注问题解决进度,从而真正将问题解决到实处。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始终秉持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前提基础,是我们党制定科学对策、解决社会难题的先决条件,是纠正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途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兴调查研究凝聚起的共识和力量、取得的成果和功效,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夯实根基、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