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财政部印发《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全面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今后,有关部门将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全覆盖、标准化、公益性的定期诚信评级评价。

构建行业诚信闭环管理体系

诚信作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核心价值,是行业的立业之本和发展之要。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简称中注协)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财政部始终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推进行业改革发展,持续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基本形成了符合中国市场经济特点的行业诚信建设体系,行业诚信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但从近年曝光的一些审计失败案例来看,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诚信标准尚不健全;覆盖行业全过程、全链条的诚信监控体系尚未形成,诚信信息采集和披露机制尚不完备,行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仍有缺失;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尚不健全,尚未实现共享和公开相关信息并实施联合惩戒;诚信教育机制尚未覆盖行业服务全环节,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诚信文化氛围尚未全面形成。”这位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纲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诚信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从诚信标准建设、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诚信信息采集和信息监控体系建设、诚信监管和评级评价制度建设、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以及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规划了推进行业诚信建设的重点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纲要》围绕加强行业诚信建设这条工作主线,聚焦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客观需求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内在需求,抓住诚信标准建设、诚信标准执行、诚信监督管理等主要环节,旨在推进构建行业诚信闭环管理体系。

统筹发挥四方面主体作用

推进行业诚信建设,需要哪些主体发挥作用?《纲要》提出统筹发挥四方面主体作用,即统筹财政部门、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和从业人员等四方面主体,明确各自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

一是各级财政部门牵头抓总,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推动作用。

二是各级注册会计师协会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将诚信建设落实到考试、注册、培训、自律监管等各个环节。

三是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从业人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和执业准则规则。

四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行业诚信建设合力,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开展诚信情况评级评价是诚信监管的重要基础。对此,《纲要》要求,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全覆盖、标准化、公益性的定期诚信评级评价。同时,加强行业诚信评级评价结果的应用,将行业诚信评级评价结果推送至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国有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及相关市场主体,作为行政许可、信用监管、政府采购、评先创优、资质等级评定、纳税信用评价、审计机构招标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纲要》还把开展失信惩戒作为诚信闭环管理的重要约束机制,明确要按程序将涉及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失信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依法依规共享和公开相关信息,并实施联合惩戒;推动实施惩戒力度大、监管效果好的失信惩戒措施,包括行政性惩戒措施、行业性惩戒措施等。

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

怎样抓好《纲要》的实施?据介绍,《纲要》出台后,财政部将积极统筹各方主体做好贯彻落实,推动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见效。

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表示,2023年财政部将开展财会监督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财政部将加强会计信息质量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监督,严肃查处财务舞弊、会计造假等违法违规问题。

“各级财政部门、各级注册会计师协会、各会计师事务所以及行业从业人员要切实履行各自主体责任,加强统筹谋划,建立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共同形成行业诚信建设的最大合力。”中注协有关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表示,各地财政部门可以根据本纲要,因地制宜研究细化本纲要的具体落实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本纲要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建立健全对本纲要实施情况督促检查机制,适时组织本纲要实施情况评估,加强督查、强化考核,确保各项诚信建设任务措施落到实处、执行到位。对行业诚信建设过程中落实不力、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