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对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创新驱动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新时代十年,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祖冲之号”问世,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5G移动通信技术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新型核电技术走在世界前列……我国科技实现了更多“从0到1”的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着力点和新的成长空间。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纵观人类发展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生产力提升的关键要素。各主要国家纷纷把科技创新作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能够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首次进行专章部署。党的二十大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均对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部署。总书记强调,“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这些重大部署和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历史发展规律和当今国际竞争形势的深刻把握,展现了我们党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要补齐诸多短板,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需要进一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科技自立自强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劲筋骨”支撑民族复兴伟业,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事关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必将更加澎湃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