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的作风和学风是做好科技工作的“生命线”,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根基,决定着科技事业的成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优良学风离不开精神引领。涵养优良学风,关键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要内涵,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标定了中国科学家的价值坐标,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首我国百年科技发展史,也是一部科学家精神的书写史。从“两弹一星”、杂交水稻,到嫦娥探月、蛟龙潜海,再到载人航天、科技抗疫……一项项辉煌成就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接续奋斗和砥砺前行。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向科学技术要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加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创新重任。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学术不端、浮夸浮躁、急功近利等不良倾向依然存在,如果任其蔓延,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就会受到侵蚀。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回应转变作风改进学风的迫切需求和呼声,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征程。

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要突出价值引领,凝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动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立足“四个面向”,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克难;要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勇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要大力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坚持解放思想、独立思辨、理性质疑,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良好风尚中率先垂范;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要大力弘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强化跨界融合思维,倡导团队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要大力弘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发扬学术民主,积极提携后学,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科技强国。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踏上新的伟大征程,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