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胸怀“国之大者”,善于把内蒙古经济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棋局中进行考量,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推动自身发展,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越是发展承压,越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必须筑牢经济安全基础,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思想的力量切实转化为推动发展和攻坚克难的新思路新举措,让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步子更稳、动力更强

经济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做好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直面新时代的新目标新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编写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辅助读物。学好用好《纲要》,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对于正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以制度优势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经济的发展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长远来看,稳中有进才是中国经济一直以来的主基调。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能够在风风雨雨中强健稳固地向前发展,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优势所在。《纲要》指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中长期发展规划能够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眼长远,把握大局。当前以及未来较长时间内,内蒙古经济发展必须坚持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根本规划,以2035年远景目标为战略安排,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自觉在行动上跟紧中央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能力与水平。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制度优势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好中国经济的统一大市场,就必须构建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要想建设好本地区的地方经济,就必须坚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地方治理与地方发展上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规章程序,发挥历史主动精神,认真抓好内蒙古经济工作的总体谋划、整体推进和监督落实,确保工作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同时,要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争做创新典型。新发展阶段,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在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上也要与时俱进。只有掌握了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充分认识并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实践与规律,才能真正运用好自然规律和市场规律,做到厚积薄发。要胸怀“国之大者”,善于把内蒙古经济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棋局中进行考量,对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做到心中有数,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推动自身发展,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持续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越是发展承压,越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无论是中央层面还是部门层面,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省以下各级层面,在贯彻落实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这对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创新发展是解决经济发展的动力问题。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和特色产业领域不断攻坚克难,把科技创新作为最关键的战略支撑,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协调发展是解决经济发展的结构平衡问题。要统筹推进东中西部差异化协调发展。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调整完善区域政策,引导各地立足优势特色、加强分工协作,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全区各地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绿色发展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问题。要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理念落实到内蒙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践中,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开放发展是解决自由贸易的问题。要进一步聚焦重点、深耕细作,肩负起、履行好服务国家经略周边和对外开放战略的重大政治责任,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将我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我国内陆开放高地和沿边开放重要支点。共享发展是为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实践证明,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学好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必须筑牢经济安全基础。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既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能源安全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这是统筹我国经济发展安全的长期战略,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国策,也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本之策。内蒙古有着天然的资源优势,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性资源基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内蒙古必须履行好的重大责任。在“双碳”背景下,要多方持续推进新能源建设,在新能源发展规划上有大手笔,在大型风光基地建设上有大动作,在拓展新能源场景应用上有大视野;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落实好具体项目,对企业建设新能源自备电站、实施燃煤自备电厂替代、能够实现自身消纳的项目,不等不拖,快批快建快上,尽快形成产能。要聚焦结构转型、聚力产业升级、聚效链条延伸,不断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内蒙古幅员辽阔,拥有草原、森林、湖泊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中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农牧业资源富集,是全国5个耕地保有量过亿亩的省区之一,也是国际公认的优质畜牧区、黄金奶源带。我们不仅要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还应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内蒙古的使命和责任就是要往这个“饭碗”里多装粮、装好粮,装好肉、装好奶,粮食安全形势越是严峻,越是要体现这种担当。在建设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上,做好扩大数量、提高质量、增加产量的文章,通过开展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草原生态修复等把耕地、草地的数量提起来;通过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等把种子和农畜产品的质量提上来;不断在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和国家肉类保障基地、打造世界级乳制品加工企业上展现更大作为。不断加强对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治理修复力度,突出内蒙古特色,把保护草原和森林作为首要任务,保护好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湿地,合理划定“三区三线”,构建包含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沙漠、沙地于一体的全域生态安全格局,体现内蒙古的绿色本底和生态价值。

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以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把握核心要义中坚定政治自觉,在领会精神实质中坚定思想自觉,在贯彻实践要求中坚定行动自觉,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积极传播者,更进一步结合本地区经济工作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思想的力量切实转化为推动发展和攻坚克难的新思路新举措,让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步子更稳、动力更强。

(孟慧敏,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