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是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西部教育强市、体育强市和技能强市,加快推进教育体育现代化的关键五年。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人民政府关于规划编制工作部署制定《鄂尔多斯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鄂尔多斯市“建设先行区,走好新路子”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今天带您了解:

“十四五”时期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面临

怎样的形势?

1.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定位更加准确清晰。

建设教育强国、体育强国是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事业由普及化阶段进入整体抓质量的新阶段,建设高质量体系成为教育工作主要目标。顺应国家教育整体发展趋势,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国家西部教育强市的新使命,突出更全面的普及、更优质的均衡和更有质量的公平。党和国家将健康中国、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在提高国民素质、繁荣经济文化、激发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精神等方面作用越来越明显,迫切需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运动、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幸福感。

2.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不足问题仍然突出。

“十四五”期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规模将逐步达到峰值,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在校生将增长7.6万人,公共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仍然存在较大缺口,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面临不少挑战,迫切需要盘活教育资源存量、保障教育资源增量,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结构、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迫切需要创新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教育需求。

3.教育现代化发展任重道远

“十四五”时期是“教育现代化2035”建设开局的五年,我市教育在发展目标、发展体系、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治理体系等方面都面临巨大挑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城市核心区“拥挤化”、旗人民政府所在镇“虹吸化”、农村牧区“空心化”发展趋势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带来严重困难。迫切需要准确把握“五育并举”“以德为先”“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等基本理念,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迫切需要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和育人方式变革,强化教育数字赋能增值,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迫切需要加强教育法治建设,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4.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有待健全

党中央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纲要》,全面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全民健身在“大健康”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我市城乡体育设施差异较大,公共体育场馆利用率不高,社会体育指导员总量较少、作用发挥不明显;竞技体育综合竞争力不强,在国际国内大赛上争金夺银的优秀运动员较少;体育产业结构单一,总体规模较小,迫切需要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增加人均公共体育面积和人民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着力提升国民体质监测达标率;迫切需要推进体教融合、体旅融合、体医融合,培育有地域特色的体育产业品牌赛事,使体育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成部分,发挥体育多元功能和价值,以体育带动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

5.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和任务更加光荣而艰巨

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了加快建设“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先行区战略目标,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职业教育,亟需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当前我市职业教育存在专业设置与主导产业发展适配度不高、专业设置结构不合理、人才培养整体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需要紧密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重大产业转型需求,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三链融合”,提高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结构同主导产业转型发展的适配度,构建面向“双碳”战略绿色发展和适应数字化时代要求的人才培养和供给体系,为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