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多措并举集中发力 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9日 第10 版)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着眼文旅发展实际,多措并举集中发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动力。

春节过后,重点省市“百万人互游”计划将内蒙古集中来团时间提早了4个月。1—5月中旬,内蒙古接待国内游客6500万人次,旅游收入800亿元,分别是2022年同期的2.37倍和2.62倍;累计接待入境游客超过30万人次。“五一”期间,同程、携程等在线网络平台内蒙古旅游产品订单同比增长近3000%。

4月—5月,内蒙古以“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为统领,在全区推出376项文化旅游活动,包括旅游节庆活动、群众文化活动、演出活动、文体活动、文体赛事、展览展示活动、夜间消费活动、非遗活动8大内容。重点开展“文旅局长秀文旅”活动,邀请文化名人和网络达人助阵宣传推广。同时,开启“千号联动、万人直播、百万触达、矩阵推广”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高铁飞机共行,全方位触达广大游客,进一步推动内蒙古成为“自驾游、露营游、度假游、康养游的优选地”。

内蒙古还将进一步加大吸引游客的政策扶持力度,计划发放包括文化旅游在内的政银企、商旅体消费券上亿元,各地文旅部门和企业也将配套推出文旅消费券、惠民卡、景区门票优惠等措施。

内蒙古将持续聚焦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总体设计。在出台15条支持文旅产业恢复发展措施的基础上,计划出台关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应文件。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服务与监管并重;开展文旅1+N+X行动,推动交通、农牧、城市建设等行业赋能文旅产业;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继续开展好文旅厅领导干部包联重点景区工作,切实服务好企业、项目,助推企业主体不断发展壮大。

数据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