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汛期将至,我区各级水利部门开展全覆盖防洪隐患排查,对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已建水利工程运行、在建水利工程防汛准备、山洪灾害预警设施运行等方面进行重点排查。截至目前,我区修复完成 75处水毁水利工程,开展13座病险水库、5座淤地坝除险加固,对11座淤积严重、功能丧失水库实施降等报废,开展5条重要支流、21条中小河流和4条重点山洪沟治理。

3月份以来,我区各级水利部门开展水利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实施了244座小型水库雨水情设施建设和248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项目。

据悉,今年以来,我区已出现9次大范围雨雪、寒潮、大风沙尘天气过程。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今年汛期黄河流域中下游、嫩江流域内蒙古段降雨较常年偏多2—5成,辽河流域降雨比常年略偏多,降水可能时空分布不均,呈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

针对汛期可能较为复杂的气候形势,我区重点盯防呼伦贝尔市东南部、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东部和南部、锡林郭勒盟偏南部、乌兰察布市东部和南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南部和鄂尔多斯市东部的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超标洪水防御3大风险,重点加强对水库汛限水位的监控,精准做好山洪灾害的防治和监测预警,强化堤防工程观测巡查和出险抢护,同时对我区在建水利工程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