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由自治区发改委主办的2023年内蒙古新型化工暨现代煤化工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在上海市举行。

推介会上,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内蒙古新型化工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优势,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5个盟市对本市重点项目进行推介,现场签约新能源与现代煤化工耦合、煤基新材料等领域10个化工项目。

内蒙古煤炭资源富集,煤化工产业基础良好。全区已探明煤炭资源储量7323亿吨,居全国第一位,煤炭远景储量1万亿吨,占全国煤炭远景储量的四分之一。近年来,内蒙古高质量打造现代煤化工产业链,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和措施,推动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建成煤化工项目近100个,产能9000余万吨,全区煤制烯烃(含甲醇制烯烃)、煤制气产能均居全国第一位,煤制油、煤制乙二醇产能居全国第二位。

“在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内蒙古组织召开本次招商引资推介会,旨在对接优质资源、促进交流合作,把内蒙古化工产业优势和活力更好地宣传出去、展示出去,把国内化工头部企业和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引进来,吸引全国各地的企业家走进内蒙古、牵手内蒙古、扎根内蒙古,共享发展机遇,携手合作共赢。”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以前我们就在内蒙古落地了一些项目,走进内蒙古的这几年,深切地感受到内蒙古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尤其是这一次的项目投资从洽谈到签约总共只用了25天。”浙江永和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水土说,内蒙古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日益壮大的特色产业规模,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他选择来内蒙古投资兴业的原因。

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自治区发改委将加强对签约项目的服务保障力度,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跟进服务、精准精细服务,想方设法为项目落地排忧解难、做好保障,确保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